星光璀璨(一)

个人原创.
十年来我在工作外做了什么?又过得怎样?喜悦?兴奋?快乐?犯愁?忧伤?劳累?遗憾?
琵琶语 古筝版 - 玖月花儿与筝

声音与乐器:声音是空气波的震动(振动)引发不同或相同媒质震动所产生的不同频率和波长的声波。它总是以园园的形式向外不断的扩散。如果没有完全封闭的障碍物,在它周围任何的点和面处都会接受来自它引发空气的震动波(声音),故它周围的所有物质(或人)都能听到它发出的声音。由于空气的密度相同,故声波就形成了点和不同大小的园波形式不间断地向外扩散。我们看不到空气波,但园园的水波我们总是能看见的,其实园园的水波也是非常漂亮的,如果把水染成不同的颜色,我们就能得到不同颜色的滾滚向前涌动的一层层、一圈圈的园波图案,由小到大向周围扩散,那时的感觉一定会是不一样的心情吧。声音的大小其实跟声音的频率有关,声音越尖细,我们就越感到刺耳。无论是男高音还是女高音,我们通常所说是音调高或者说频率高。乐器发出的音调通常是通过物体和空气的混合振动产生的,无论是先通过空气振动(吹吸气)还是先通过物质体振动(敲打拉弹等),最终都是引发空气的振动和传播得来的。当大面积的物质体振动时,其发出的声音往往浑厚、沉闷,粗旷,而作为以线形式的振动乐器又往往是尖、细、柔、曲的声调,这就是不同乐器发声的不同特点。有的人喜欢沙哑粗旷、豪情奔放的曲调,有些人则是喜欢细、柔、绵、轻的音乐。不同的音乐给人们带来的感受和心情是不一样的。这就是说在音乐的王国里,乐器本身是一方面的,另一方面可能还是取决于音乐的创作效果。所谓经典作品,一是人人喜欢并且爱唱会唱或会哼曲调(歌词记不清了),二是影响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。所谓经典中的经典,就是流传广泛、影响久远,有的可能以世纪计算。乐器的发展也是经历由最简单演变成越来越完美的一个过程。从简单的敲打不同物质和不同点面所发出不同的声音摸索,逐渐使人们探索出了不同形式的乐器,表现出人们的创造智慧和能力,而人的声带天然的形成,更是让人们最早就能发出不同的音色、音调和自然地唱出声音,这就是人们心中的歌。没有哪个人去说什么乐器最好,不同形式的乐器和带给人们不同的音乐,都是与人的环境、心情、爱好、兴趣等众多因素有关的。你自认是好的就是好的,你认为不太好那就是不太好吧。钢琴、唢呐、箫、笛子、古筝、琵琶、杨琴、竖琴、口琴、电子琴、手风琴、二胡、吉它等等,只是现在的乐器太多,也没有人统计过到底有多少种类,世界上到底又有多少种呢?总之,音乐陪伴我们走过了太长的时间,而且它还会永远陪伴我们走下去,所以音乐是我们最好的伴侣,更是我们的心声、我们的情和我们的爱。但也别忘了各种乐器的制作和创造者的,是他们给我们提供了生动、感人、震撼、悠扬、美好音乐的强大物质条件。我不是音乐家,我也不会弹乐器,可能我还是一个很少有乐器的人;我也不会创作词曲,但我喜欢欣赏,常常在美好的音乐世界里激情回荡、放飞梦想,这也就是我对音乐有一种独特的爱的原因。

评论